首页 | 新闻快报 | 通知公告 | 政策法规 | 保护名录 | 网上展馆 | 人物风采 | 视频专区 
------ 公告通知 ------
· 关于衡水学院校级课题2021年度第二...
· 2020年度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华优...
· 关于举办2020非遗美食节活动的通知...
· 关于召开二十四节气国际学术研讨会...
------ 政策法规 ------
· 2020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阜城评剧...
· 戳脚武术传承基地在衡水中学实验学...
· 衡水首届“非遗购物节”13日正式启动
· 廊坊:走近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
· 河北省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设计云学...
· 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启动
------ 友情链接 ------
文化和旅游部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报>>省内新闻>>正文
省内新闻
河北省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网络活动启动
2020-06-03 10:09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

河北省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宣传片

河北省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网络活动启动

20206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节日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按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响应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要求,将网络作为活动主阵地,在全省开展了河北非遗购物节、“云游非遗”河北省非遗特色资源网络展播、“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专题网络讲座、非遗公开课网络展播、遗产日网络主题微视频、“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作品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示传播活动。

河北非遗购物节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引导全国统一行动,支持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东家等电商平台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13日)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非遗购物节”将在各大电商平台和全省各地同期举办。

本次“河北非遗购物节”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购物节期间,旨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购物节期间,河北众多非遗相关的老字号美食、传统刺绣、陶瓷用品、土布纺织品等很多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手工环保的非遗产品将亮相,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除在多家线上电商平台展销非遗产品之外,“河北非遗购物节”还将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联手,筛选全省100家广电营业厅启动非遗产品展示及销售活动,实现“一厅一品”,群众可以就近参与,体验“家门口的非遗”。

届时,线上活动目不暇接,线下活动精彩纷呈。购物节期间,主办方还将在省非遗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省图书馆、万科社区,以及以“唐山宴”为代表的饮食文化聚集区和以石家庄市赞皇原村土布产业园为代表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多地点,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让非遗真正走进社区,走进百姓生活,提高非遗影响力,提高大众参与度。

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河北非遗购物节

“云游非遗”河北省非遗特色资源网络展播

省非遗保护中心遴选杨氏太极拳、鹰爪翻子拳、脏腑推拿疗法、金牛眼药、满汉全席传统制作技艺、驴肉火烧制作技艺等10个优秀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制作记录片,在各大媒体、河北非遗保护网、微信公众号“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网络传播平台上进行展播。

金牛眼药

邢台梅花拳

杨氏太极拳

满汉全席传统制作技艺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专题网络讲座

邀请河北省医科大学中医学院院长董尚朴、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崔景辉、河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调研员刘东清三位专家,围绕遗产日主题,普及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资源情况,阐述非遗和当下大众生活的密切关系,在各网络平台播放。

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崔景辉开展网络讲座

非遗公开课网络展播

遴选我省优秀传统体育、传统医药等简便易学的非遗项目,邀请传承人录制公开课,在网上播放,让网友在网络上进行学习,激发观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非遗公开课——丰宁布糊画

微视频宣传片

微视频形式向网络群体展示河北非遗的魅力,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作品展

省非遗保护中心号召全省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多种非遗呈现形式,创作以“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作品。在传承人的热忱参与和精心创作下,省非遗保护中心征集到非遗主题作品千余件。活动遴选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内容的非遗作品展示,包括剪纸、年画、内画、雕塑等传统美术、传统手工艺作品展览,以及河北梆子、平调落子、西河大鼓、京东大鼓等传统戏剧、曲艺类作品进行展播。

各地市活动

此外,全省各地也将开展在富多样的非遗保护宣传传播活动。据统计,今年河北全省各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传播活动安排共计约130场次,如邯郸剪纸保护成果新媒体展示活动、“张家口印象”2020年京津冀非遗线上展演活动、2020年廊坊“非遗购物节”暨“幸福廊坊”文化艺术展演、“衡水非遗购物节”精品活动、《渔歌开心唱 健康你我他》--北戴河渔歌号子北戴河鼓浪摇网络公益培训活动、“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乐亭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乐亭大鼓展演等将在线上线下同期宣传。

 

上一条:廊坊:走近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
下一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设计云学院——河北文创线上培训班”活动

地址: 河北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编:053000

版权所有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